化学化工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成果>>化学化工

一种催化合成四氢呋喃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19-06-29 09:39:12    浏览次数:次

  • 一种催化合成四氢呋喃的方法
  • 关键字:
  • 成果完成人:专利号:201410154484.5
  • 关注度:
技术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催化氧化1,4-丁二醇脱水环化合成四氢呋喃的方法。(1)取Na2MoO4·2H2O溶于水中,在搅拌下将浓H2SO4加入到溶液中,然后加入CH3CN,持续回流搅拌反应,保留上层橙黄色溶液层;再次加热溶液到40℃,加入TBA,溶液中出现沉淀,制得Dawson型结构的硫钼杂多酸盐催化剂;(2)1,4-丁二醇;硫钼杂多酸盐催化剂和浓硫酸按质量比为(130~140):1:(2~3)混合,反应温度为120~130℃,反应时间70分钟,得到产物四氢呋喃,产率可达94%,选择性达到99.9%。与现行生产工艺相比,所需温度低,催化剂用量少,反应时间短,操作简单、绿色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