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产学研平台

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0

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河北师范大学原动物学、生理学和动物生物化学研究室基础上在1982年正式组建,于2005年4月3日纳入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多年来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实验室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功能多肽的发掘与利用、铁代谢紊乱疾病的机理研究、自然保护区建设、生物多样性、水产养殖等方面获得突破,为河北省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坚持以创新研究和解决生命科学重要问题为宗旨,实验室目前拥有动物分子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生理生态与分子生态学、应用生态学、动物基因工程等研究室,能全方位开展有关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工作。

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3800平方米、仪器设备931台(套)、价值3102.7万元、三十万元以上仪器设备31台(套)。主要实验室仪器设备包括:流式细胞仪、荧光显微镜、多功能酶标仪、实时定量PCR仪、液相色谱仪、离心浓缩系统、超景深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等,这些仪器设备很好地支持了科研实验的正常进行。

以实验室为依托,2000年获得动物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批准设立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获得河北省唯一的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点,2004年增设生态学和生理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批准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生态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为主要的实验室,申报批准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在6个方向中本实验室占两个研究方向)、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生物科学特色专业、国家级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北省生物学强势特色学科、河北省生态学重点学科,这些国家级的学科平台对实验室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发展目标: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及国家安全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培养创新型人才,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遵循“优化结构、突出特色、发展重点、提高水平”的原则,加强基础研究,扩大应用研究。不断优化人才结构,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使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走到全省前列。

总体定位: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以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突出创新,建成产学研一体化、实践优势突出的科研基地,成为河北省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前沿阵地,为河北省和我国经济发展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社会培养生命科学领域高级人才。

研究方向:动物生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以动物为研究对象,微观与宏观相结合,揭示动物发育与生殖的规律并加以利用,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动物多肽、发育调控与利用  发掘动物抗病原生物、抗凝血等功能多肽,研究动物发育和生殖的规律与调控机制,为有益动物的综合利用和有害动物的防治提供依据。

动物细胞代谢与铁调控机制  研究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细胞生命活动、细胞代谢的分子机制及铁代谢信号蛋白的功能与调控,发现新的与铁代谢有关的基因和信号分子,为铁的利用、疾病预防、药物开发和治疗提供科学依据。

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  结合河北省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现状,开展资源的调查、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研究,提出动物资源保护的对策,为河北省动物养殖、自然保护区和生态环境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27人,其中研究人员26人,管理人员1人,在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方面得到进一步优化。

近三年的研究中,实验室新上国家级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30项,合作研究项目8项。发表SCI论文93篇,主编专著5部;获得知识产权4项;获奖6项。新购置倒置荧光显微镜、基因扩增仪、基因转染系统等,对现有仪器设备的维护及维修,保证了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充分满足科研工作需要。建立了一支年富力强、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 27,包括教授14人,副教授11人,高级实验师1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24人。主、承办大型学术会议7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32人次,设置开放课题9项,固定人员进修学习8人次。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科群3号楼C座,邮编:050024

电话(传真):0311-80787500

E-mail: 网址:https://cls.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