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产学研平台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0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移动物联网研究院,借助数学河北省强势学科,根据“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精神和要求,通过整合省内外优势创新力量而成。2013年河北省启动“2011计划”,中心首批入选且成为了唯一涉猎教育类别的创新中心。

   中心由河北师范大学牵头,联合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美国佳诚国际等核心成员单位共同组建而成。根据中心的产品研发需要,大胆合作创新,引入美国佳诚国际软件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宸睿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驻场开发及提供技术支持。中心协同各类资源,构筑河北数字教育高地,打造教育创新拳头产品,引领河北数字教育现代化进程。

中心产品研发人员共计53人。其中,事业编27人(兼职),公司编26人(专职);博士13人,硕士20人;教授4人,副教授15人,程序员6人,工程师7人。事业编主要从事研究(数学、教育、计算机)工作;公司编主要从事产品设计、UI设计、产品开发、软件测试、实施、销售、培训、客服等工作。

中心基础研究人员共计111人。其中教授29人,副教授51人。获博士学位的教师49人。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52人。专任教师中有中科院百人计划1人、河北省燕赵学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人、全国百篇优博获得者1人、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1人、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河北省教学名师2人,已经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学术素养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

发展目标:中心以“求实唯真 服务河北”为宗旨,以“顶天立地”发展为理念,不断优化人才结构,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让中心在人才培养、数字教育产品研制开发和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等方面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

总体定位: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移动物联网研究院,借助数学河北省强势学科,根据“河北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精神和要求,通过整合省内外优势创新力量,聚焦基础教育,按照“河北急需、国内一流”的要求,以人才、学科、科研三维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为核心,汇聚社会多方资源、推进校校、校所、校企、校地以及高效与国际社会的深度融合,促进数字教育的更快、更好发展。

研究方向:创新中心实施“政、产、学、研、用”运行机制。“政”是指河北省教育厅给予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直接指导和明确推动;“产、学、研、用”是指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凭借河北师范大学数学河北省强势学科的优势,整合国内外创新要素,依据市场需求,结合问题导向,研发数字教育产品,推动数字教育产品在河北教育系统的广泛应用。

本着“求实唯真,服务河北,实现顶天立地发展”的理念,创制了“四个平台,一个产品”,“四个平台”即中小学教学支撑平台、初高中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师学网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训平台、实训助就业平台,“一个产品”即掌上数字校园。

中小学教学支撑平台,本着“顶天立地发展”的理念(“顶天”是指引领数字教育高端技术,让顶尖的数字教育技术为中小学基础教育服务;但同时研发的产品也一定要做到“立地”,适用于基础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要真正的“接地气”)研发了中小学教学支撑平台E•School。

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充分利用原有教学设备,不改变教师教学习惯的基础上,研发出E-school系列创新产品,包含E•课堂、E•改卷、E•沟通、E•分析、E•微课、E•远程六大产品。研发这一系列产品,遵循的理念就是要用科技的力量让教学实现3E(education、electric、easy),也就是教育、互联、简单,让广大师生更充分地感受到数字教育的科学、海量和便捷。E•School 系列产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实时、精准、便捷、高效地解决传统教育过程中“授课程式化”、“考试粗略化”等问题。E-School 系列产品能有效规范教学过程,减轻教师负担,丰富教学形式,释放学生个性,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学生成长。

E•School在全省24所学校展开试点已1年有余,整理吸收了大量基层建议。围绕E•School产品已获得21项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

2015年11月18日晚7:30,2015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暨全球峰会宣布河北省“智慧城市与教育公平”获全球智慧城市项目大奖。这是自该会2011年创建以来中国第一次获得的大奖,此前中国只获得过提名奖。本次获奖实现了中国在该博览会上历史性突破。河北师范大学校长、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蒋春澜教授代表项目组上台领奖。2016年3月,中心被遴选为全国智慧教育河北实验区(校)首批建设实验区并完成全国智慧教育实验区、实验校认定和挂牌工作。此外,“师学网”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训平台经过近两年的精心打造,已经开始上线,受到一致好评。2015年11月,河北省数字教育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厅:“教育数据分析中心”、“软件测评中心”。

通过3年多的探索实践,中心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就是围绕研发E.School中小学数字教育产品,推动河北省的教育公平和教育现代化;围绕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打造科学、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目前,产品研发团队、产品培训实施团队、机房管理团队、产品测试团队、中心管理团队均以基本成形,中心各项管理严格按照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执行。E·School、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师学网三个主打产品均已上线运行。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理科群楼D座107室,邮编:050024

电话:0311-80786293

E-mail:wangjianmin@chmiot.net

网址:https://szjy.hebtu.edu.cn/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