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产学研平台

河北省细胞信号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0

细胞信号协同创新中心于2014年4月由河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孙大业院士任中心主任。本中心依托河北师范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科优势及科研机构的基础与应用研究优势,共同以植物适应环境的细胞信号机理为主题, 面向科学前沿的进行协同创新。本中心与合作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在多年各单位项目合作的基础上,以协同创新中心的人才、研究平台、资金、信息、技术全面实行统筹共享。通过优势互补和人才引进及培养,组建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提升自身的对外交流能力和科研学术水平,产生一定数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植物适应环境的细胞信号机理原创成果,培养、输出一批创新型拔尖人才,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水平的协同创新基地。

研究方向:细胞信号协同创新中心共分5个研究方向(植物环境适应性的细胞信号分子机制、细胞间通讯与细胞发育、生物节律的细胞信号基础,重要农艺性状的细胞信号组分功能基因,重要激素信号调控机理)及二个特色创新平台(植物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 植物内源节律研究平台)

发展目标: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要求,瞄准我省与我国农业生产的需求和农作物生物学科学前沿,重点围绕农作物对盐害和高温胁迫下生长发育适应性的细胞信号调控分子基础这一重大科学问题,探索农作物抗逆生长发育的关键基因, 为抗逆育种提供基础。在细胞信号研究领域培养一支精干的科研队伍、做出有创新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以应用基础研究带动生产实践,在创新模式、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管理体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为我省经济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中心基本建设目前实验室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地下拟南芥培养室800平方米、校园农作物网地3000平方米、玻璃温室500平方米、作物多繁温室300平方米、动物中心1500平方米。整个基本建设投资(房屋建筑费不计)约1000余万元。

中心建设有蛋白质组学研究平台和植物节律研究平台,设备总价值超过7000万元,其中单价20万元以上的大型精密仪器设备200余台(套)。中心全职固定人员28人,兼职双聘人员10人,中科院院士2人,国家杰青2人,长江学者3人,千人计划  2人,入选省级以上人才计划 30人,具有正高级职称25人,副高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4人。形成了一支专业交叉互补、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

在中心成立至今的第一建设阶段(2014-2017年),不断完善了中心运行机制,在组织管理、科研运行、利益分配、人事聘用、综合考评、人才培养及、资源汇聚与共享机制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科学研究上,不断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通过协同创新逐步凝练大的科学问题,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形成1个创新团队,完成重要细胞信号转导途径成果4-5个,在国际植物学顶尖杂志Pant Cell(SCI IF>8以上)发表研究论文5篇以上,国际植物学重要杂志发表论文26篇。拿到在植物生长发育和抗逆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可以用于农作物农艺性状改良的信号转导关键基因申请国家专利2项。主持国家级重大项目(包括子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以及23项省级课题,总经费合计2839万。省级以上自然科学奖3项。人才培养方面,培养高水平博士后7人,博士生21人,硕士生113人。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理科群3号楼A座 309室,邮编:050024

电话(传真):0311-80787512

E-mail: guoyi@hebtu.edu.cn 或者szzheng@hebtu.edu.cn

网址:http://swsy.hebtu.edu.cn/xtc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