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产学研平台

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0

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前身为始建于2005年的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3S实验室”。该实验室于2009年转型升级为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实验室并于2011年4月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的验收,纳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 2016年获批河北省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实验室依托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是为提高我省数学研究综合实力、服务经济建设需要而建立的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综合性实验室。实验室致力研究数学的基础理论、实际应用及交叉学科前沿问题。实验室为加快我校数学强势特色学科发展,带动相关学科交叉研究,促进专业交融搭建了良好平台

总体定位:秉持“求实唯真,服务河北”的理念,发挥重点实验室优势,以数学为利器,以计算机为工具,以地理为背景,从民生问题切入河北省信息化建设领域,开展跨学科的多领域交叉研究与合作。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探索学研产一体化的运行模式,为河北省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发展目标:基础研究突出创新,成为河北省计算数学与应用前沿科研基地,部分领域在国际领先;应用研究解决河北省社会和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为河北省培养计算数学与应用领域的高级人才。

研究方向:(1)现代分析及其应用,内容涉及实际问题数学模型的建立、分析与求解,大规模数据处理的数学方法与算法等;(2)智能计算与服务工程,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演化计算、计算神经学和计算生物学、智能信息处理、粗糙集和软计算等的一系列技术、理论及应用;(3)组合、量子计算与信息安全,内容涉及组合设计、组合几何及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信息安全等;(4)移动物联网及其应用,内容涉及物联网基础和应用、数字教育等。

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2人,其中研究人员50人,管理人员2人。目前研究团队中有河北省燕赵学者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3名、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全国百篇优博获得者1名、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名、河北省教学名师1名,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2016年全职引进千人计划专家1 人,2017年全职引进首届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 人,形成了一支学术视野宽广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研究团队。

近年来,实验室主持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3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27项,部分研究成果分别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Operator Theory、InformationScience、Physical Review A等上发表,出版专著1部,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上的承认和广泛关注,其中“算子与算子代数的分类”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复杂信息系统知识发现的数学基础研究”、“结合方案与有限典型群几何的研究”和“三角剖分问题与有限点集问题”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复杂系统的信息粒度表示与知识获取的数学基础”荣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几类组合结构及其在通信中的应用”和“高维空间的函数理论和算子理论”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易制毒化学品监督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与应用”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邮编:050024

电话(传真):0311-80787200

   网址:https://sxxy.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