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产学研平台

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0

河北省新型薄膜材料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2004年12月纳入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2016年获批河北省科技创新券创新服务提供机构。实验室依托物理学省强势特色学科、凝聚态物理省重点学科和物理学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建筑面积4119平方米,仪器设备366台套,仪器设备总值5428.95万元。用于实验研究的大型设备仪器齐全、用于理论计算的曙光高性能运算服务器是全校第一个高性能计算中心,购置了AIP、APS等12种主要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基本达到同类实验室先进水平。实验室主要研究纳米磁性材料、量子通信材料与器件、材料模拟与设计、光纤激光器等,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关注,实验室所属物理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评估中名列全国第32位,形成了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研究群体。

总体定位:实验室以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目标,通过不断地努力和投入,使实验室具有纳米级电子器件的制造能力;薄膜材料生长控制精度达到原子层量级;分析表征能力满足纳米器件研制需要;纳米材料和器件的设计预测平台保持前沿水平;具备光纤光栅和光纤通信器件的设计制备能力。在纳米尺度上形成从理论设计,到材料制备、分析表征、器件制造的综合研究平台。总体提升研究水平和培养人才、服务社会的能力。

研究方向:实验室已形成由九个课题组组成的三个相对稳定且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研究方向分别为:一、材料结构和性能的模拟与设计,包括纳米体系量子调控研究、低维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和低维体系新奇量子现象研究三个方面;二、新型薄膜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包含磁性功能薄膜材料研究、复合防伪薄膜与多孔稀磁半导体薄膜研究、功能材料微结构及物理特性研究以及电致电阻材料与磁性材料应用四个方面;三、量子信息与现代光通信,包含全光纤器件、光纤激光器和短脉冲光源的研究制备、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两方面内容。

发展目标:实验室将继续开展研究与联合攻关,力争继续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在材料物理、新型功能材料制备和开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培养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学术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培养一批具有扎实基础和较高科研素质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实验室面向河北省经济建设主战场,结合我省产业结构调整,为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和电子信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持,为我省新型功能材料企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建设做出一定贡献。继续研究开发军事场地信息化建设项目,为我省驻军高水平信息化训练继续提供支持。

实验组研发人员概况:目前实验室有博士生导师12人;高级职称 45人,中级职称12人; 45岁以下38人,45-59岁17人,60岁以上2人;博士学位获得者50人。研究团队中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省突贡专家、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省青年拔尖人才、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省“三三三”工程人才,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12人,形成了一支专业交叉互补、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除固定人员外,还聘请了3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为实验室的兼职教授,并引进了2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优秀中青年学者作为特聘教授,给团队增添了活力。

项目、成果及获奖:近五年,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9项,承担省部级和其它科研项目58项,共发表论文303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57篇,共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青年科技进步奖1项。

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实验室承担了某部队的信息化系统软件建设项目,总金额为439.55万元,项目的顺利实施为部队实兵实弹训练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训练方式,对提高部队实际战斗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项目已多次应用于基层部队对抗训练,效果良好。实验室与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等半导体和磁性材料企业长期密切合作,利用“砷化镓集成电路和功率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尖端制备设备,结合实验室材料模拟设计高性能计算平台,进行了大量复杂的基于量子力学的计算和材料与器件试制,为高性能军工器件的研制做出了贡献,获得国防科工委和总装备部的项目支持。2012年以来,实验室努力攻关,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用于微波器件的新型磁性合金纳米线复合材料。实验室致力于磁性纳米材料与结构的研究,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隶属于航天部23所的北京无线电测量研究所,为航天和国防工业中的通讯、监测设备研制相关器件,实验室研制多批次样品,满足了对方实验阶段的要求,提供的样品解决了困扰他们的技术难题。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理科群6号楼A215室,邮编:050024

电话(传真):0311-80787311

E-mail: ywlxy@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