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7   浏览次数:0

2月16日,刘敬泽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启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王磊处长、何宵嘉项目主管,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周玮副局长和程钢副局长,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张永强副厅长、杨建锋处长、范庆书副处长,项目专家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副校长刘敬泽,项目组全体人员,我校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主要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副校长刘敬泽主持会议。

项目专家委员会由10人组成: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赵景柱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舒俭民研究员、自然资源部罗明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杨列勋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汤万金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陆兆华教授、生态环境部扬子江研究员、河北师范大学刘敬泽教授、河北师范大学习永凯高级会计师。

启动会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北师范大学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学校十分重视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及时成立了“河北师范大学雄安新区研究院”,本次启动的项目是我校首次作为牵头单位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我校科技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重大突破,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加强项目管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希望项目组努力创新,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与发展。

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改革发展局周玮副局长和生态环境局程钢副局长分别讲话,对项目启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们分别介绍了新区规划、建设与管理的现状、生态环境所面临的需求和问题。他们指出,目前新区规划、建设与管理正处于急需科研成果的阶段,在“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的建设理念下,本项目的实施存在极大的现实需求,希望项目组加强与雄安新区对接、与其他项目合作,研发出适用于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的新技术,新区管委会将鼎力支持项目的开展。

河北省科技厅张永强副厅长讲话。他指出“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是河北省科学技术厅重点的关注项目,也是服务河北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契机,希望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依托单位通力合作,使项目研究成果为新区生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将全方位支持项目的开展与推进。

最后,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柯兵副主任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本项目提出的背景和要求,指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整合了原来的诸多计划,将解决涉及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和行业转型升级问题。他强调,项目启动会的召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项目后期顺利实施的基础保障,希望与会专家和项目参与单位围绕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深入研讨,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给出建设性建议,为项目后期实施提供指导。此外,他还介绍了对项目管理的相关政策。

项目启动会论证阶段,项目负责人刘敬泽从10个部分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的形成过程、项目定位与实施方案、以及项目已取得的部分进展。五个课题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马子川教授、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少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郑元润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龚家国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严岩研究员分别就各课题从立题背景、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技术路线、具体实施方案、考核指标和年度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回答和听取了专家委员会的提问和建议。

项目负责人刘敬泽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今天开了一个高质量项目启动会,与会专家给予了高度关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对项目的高水平科学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项目组成员认真领会专家的意见与建议,精准把握雄安特色和项目定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有机性和系统性,提升质量和进度,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项目由河北师范大学牵头实施,中央财政拨付资金1435万元。项目组包括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绿之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项目旨在揭示新区与区域间的生态影响机制和关键生态风险,阐明城市发展与生态基础设施间的需求与服务关系,研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发展的协同及格局优化技术以及不同类型绿地和湿地生态修复和构建技术,明确新区生态安全格局维护的关键过程和区域,提出新区生态风险防控和生态安全管理技术对策,并开展绿地和湿地生态修复与建设示范,为新区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