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成果>>新材料

一种液相制备ZnO纳米晶须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19-06-06 14:40:47    浏览次数:次

  • 一种液相制备ZnO纳米晶须的方法
  • 关键字:
  • 成果完成人:专利号:201310562158.3
  • 关注度:
技术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液相制备ZnO纳米晶须的方法。以锌盐溶液为原料,在低温2~8℃条件下加入氢氧化钠溶液,控制混合溶液锌碱摩尔比在(1:6)~(1:7)范围内,得到含Zn(OH)42-离子前驱体的溶液,再加入微量表面活性剂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得到的混合溶液先在室温条件下温和搅拌1~2h,然后在75~90℃的水浴中恒温陈化5~6h,所得产物经过滤、水洗,再经稀氨水洗涤、烘干,得到尺寸均匀、具有良好结晶度、直径80~100nm,长度4~5µm,长径比约为50的ZnO纳米晶须。本发明为纯液相制备,具有原料易得、工艺简单、反应时间短、反应条件温和、绿色无污染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