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 当前位置:首页>>技术成果>>生物医药

一种L-丙氨酸脱氢酶的突变体酶蛋白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 2019-06-06 14:33:45    浏览次数:次

  • 一种L-丙氨酸脱氢酶的突变体酶蛋白及其制备方法
  • 关键字:
  • 成果完成人:专利号:201210333887.7
  • 关注度:
技术成果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L-丙氨酸脱氢酶的突变体酶蛋白及其制备方法。根据同源序列二级结构比对结果,将假坚强芽孢杆菌(Bacillus pseudofirmus)的L-丙氨酸脱氢酶活性中心附近73位赖氨酸通过PCR定点突变为丙氨酸,构建突变体表达载体,通过原核表达及Ni-NTA亲和层析技术纯化得到突变体酶K73A。所获得的突变体酶K73A之比活力是野生型的202%,而其他酶学性质没有变化。突变体酶蛋白对底物L-丙氨酸的转换数Kcat为376.7 min-1,对β-NAD+的转换数Kcat为290.1 min-1,分别是野生型的2.0和2.1倍。可用于改善生物法生产丙酮酸及L/D-丙氨酸等的生产工艺。